對我們而言,他們不是動物而是家人

病例報告

紅豆是年輕活潑的紅貴賓犬,最喜歡跟家中同伴打打鬧鬧。有天一如往常的在打鬧,過程中紅豆努力要從同伴身下鑽出來,突然家人聽到紅豆慘叫一聲之後再也站不起來,趕緊送來醫院進行檢查,檢查紅豆的骨骼肌肉都良好,也沒有脫臼。神經學檢查判定紅豆應為脊椎方面的神經問題,便進行脊髓造影檢查。

上圖,脊髓造影。

紅豆的脊髓造影可看到造影液體被擋於,第一腰椎與第二腰椎之間,無法向前流動。判定並非椎間盤突出,應該是脊髓腔出血,血塊壓迫導致癱瘓。建議採取保守療法,等待血塊吸收後應會改善。
紅豆進行服藥與嚴格控制活動,慢慢的逐漸恢復行走能力,兩個月後已能正常行走與跑跳。但仍然要限制活動半年,並且持續追蹤紅豆的神經反射是不是有惡化的情況。

此治療與名人動物醫院蔡坤龍醫師聯合處理。

 

急性癱瘓

常常遇見毛孩子的家屬很緊張的問: 癱瘓了是不是要趕快開刀搶時間?

其實,癱瘓有分很多種,有的吃藥會自己好,有的需要手術,這都要經過詳細的檢查後才能決定。 
如果家中的毛孩子出現,走路怪怪不協調、無法自由控制大小便、起立蹲下會疼痛、半癱或癱瘓的情況,請盡速就醫,讓醫生進行詳細的檢查與評估,會告知甚麼樣的治療適合病患與要不要手術。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