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們而言,他們不是動物而是家人

病例報告

丸子是十歲的拉布拉多,步入老年後丸子的體力不如以前來的旺盛,但最近家人發現丸子站立逐漸出現問題,逐漸演變成後肢癱瘓的情況,最後輾轉經由其他狗友介紹過來檢查。

檢查發現,丸子的骨骼與肌肉都正常,但神經學診斷,判讀為等級5的癱瘓情況,詢問病史覺得椎間盤壓迫的問題最大,與家人商量後幫丸子進行脊髓造影檢查脊髓的影像,判定確診為第1腰椎、第2腰椎與第3腰椎處的椎間盤突出壓迫。由於丸子是大型犬,希望能盡快恢復行走能力,避免褥瘡的產生,所以盡快安排開刀。

上圖,脊髓造影後可明顯看到壓迫處。



上圖,小譚醫師手術一定要使用標準的神經鑽,可以有效的避開脊椎旁的血管與神經,並且標準的神經鑽可以避免脊髓因使用不標準的器械,滅菌不完全而導致恐怖感染的風險。

上圖,手術進行,先從背中線切下,剝離左側肌肉,然後用神經氣鑽,在脊椎骨側面開一個窗口,以利將椎間盤突出物質取出。


丸子四周後恢復正常行走能力,三個月後恢復正常行動。丸子啊!雖然你老了都在睡覺,但睡覺跟癱瘓是不同的,癱瘓會嚇死家人的,要健健康康的喔!

此治療由名人動物醫院蔡坤龍醫師主刀、譚至仁醫師擔任第一助手聯合手術。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分成兩種:

第一型椎間盤突出是急性發生的。這類的椎間盤突出所造成的臨床症狀可能是24小時內產生。當動物出現急性脊椎疼痛,這表示急性嚴重的脊髓傷害,但和預後並不相關聯。

第二型椎間盤突出是因為中央椎間盤向外突出,通常都和椎間盤纖維性退化有關。纖維漸漸的向脊髓腔突出,進而造成脊髓的壓迫。這類的IVDD臨床上會造成動物漸進性的後肢衰弱,慢慢出現例如不會跳躍,不會爬樓梯等等的症狀。

 

椎間盤突出通常見於年輕的長身犬種與年老的各式犬種,處理方包括減壓與開窗。減壓是指脊椎使用高規格的神經氣鑽開一個不影響脊椎穩定性的開口將壓力釋放出來,使脊髓不再被壓扁。開窗是將椎間盤開一個小窗口,移除部分髓核物質減低日後復發的可能性。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