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們而言,他們不是動物而是家人

病例報告

跳跳是一位年輕好動的臘腸犬,最喜歡用背在地板上磨蹭,或是挑戰自己的柔軟度東扭扭西扭扭。有一天跳跳在咬著大玩偶甩動的時候,突然尖叫一聲就突然就全身癱瘓了,家人非常緊張趕緊帶去動物醫院檢查,做過斷層掃描後發現第四頸椎與第五頸椎之間有突出物,轉診過來我們醫院進行手術移除。

上圖可以看到,第四第五頸椎之間有突出物壓迫脊椎。


由於跳跳已經癱瘓,所以要搶時間趕快手術,避免神經壓迫太久,導致術後恢復不良。

上圖為跳跳仰躺進行頸部切開。
 

頸椎手術算比較複雜的手術,要小心的避開跳跳的氣管、頸動脈與一堆神經,才能抵達頸椎,並使用標準的神經氣鑽來抵達突出物並移除。

上圖,頸椎手術像是在拆炸彈一般,要非常小心謹慎避開一大推血管與神經。
上圖,抵達頸椎後使用標準的神經氣鑽將頸椎開一個窗口。
上圖,將壓迫物移除。
 

術後四周跳跳已經可以自行行走,甚至想要跳躍,四個月後已經回復正常生活。但是跳跳之後所有能甩動的玩偶全部被沒收了,不過跳跳發現偷姊姊的衣服來甩也是一項非常好的活動。太聰明的跳跳真的很讓家人好氣又擔心。

此治療由名人動物醫院蔡坤龍醫師主刀、譚至仁醫師擔任第一助手聯合手術。

 

頸部椎間盤突出

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就是突發性的頸部疼痛,低頭,會保護脖子,走路很小心,頸部肌肉顫抖等等。有時候就算是輕微的壓迫也會出現頸部痛的症狀。在嚴重時候可能會出現癱瘓,大小便失禁的情況。發生的情況常出現於,頸繩的拉扯,外力扭傷寵物脖子。

如果只是出現頸部疼痛,可能要小心是不是有頸部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並盡速就醫以免日益嚴重導致癱瘓。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