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們而言,他們不是動物而是家人

病例報告

貢丸是一位年輕的白柴犬,最喜歡在哥哥的懷裡撒嬌,有一天與哥哥嬉戲時不慎摔下,摔下時貢丸用左前腳去支撐自己,不料角度不對,貢丸慘叫一聲之後便不肯是用該腳走路。來醫院檢查發見貢丸的左手四根掌骨都已經骨折,便安排使用鋼釘系統固定復位。

上圖,箭頭處可看到四隻長骨均斷裂,可與右手做比對。


術後貢丸兩周可以初步運用左手支撐,六周已可以正常走路,但仍要限制運動八周以避免二次性傷害。

貢丸~哥哥有在反省~不要這麼記仇喔!一直偷咬哥哥是不對的!

此治療由名人動物醫院蔡坤龍醫師主刀、譚至仁醫師擔任第一助手聯合手術。

 

掌骨骨折

掌骨骨折在年幼的小狗或小貓很常見,往往因為稍微跌落就可能造成此處的骨折。骨折可能同時包含許多掌骨,可分為不完全性、完全性和粉碎性骨折等幾類。藉由X 光,便能確診骨折的部位以及骨折的情形。臨床上通常可以發現毛小孩有跛行或無法著地的情況。若同時有許多掌骨折,很容易就可以聽到骨摩擦音。更嚴重複雜的骨折可能直接可觀察到掌部變形。

一般來說掌骨的骨折通常都能得到很好的治療,絶大部分的貓或狗都能完全恢復到正常的步態。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