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們而言,他們不是動物而是家人

病例報告

丫頭是一位年輕愛好探險的貓咪,每天都在等著門窗有縫隙好鑽出門看看這奇妙的世界。今天一如往常跟著爸爸上班的腳步鑽出大門,但這天外出探險回來後家人發現丫頭不吃東西,一臉不開心。經過2天丫頭狀況仍不見改善,家人趕緊帶往附近的動物醫院檢查,發現右側下顎骨骨折,轉至本院進行手術。

上圖,可明顯看到骨折點。
上圖,可明顯看到丫頭下顎骨破裂成三片。
上圖,使用標準的AO氣鑽進行手術。
上圖,安裝鋼板。
 

術後丫頭十分快速的在24小時內的恢復正常進食,等到拆線便與正常貓咪一般活動,但兩個月內仍要限制外出玩耍,以免二次傷害的發生。
整個過程家人的很好奇的一直在問丫頭: 丫頭啊!到底在外面發生了甚麼事情呢?

此治療由名人動物醫院蔡坤龍醫師主刀、譚至仁醫師擔任第一助手聯合手術。


 

下顎骨折

上下顎或顏面骨折後最大的問題為咬合不正,所以在修復骨折時,同時須注意牙齒的位置,因牙齒固定在骨頭上,牙齒咬合正確骨頭的排列才會正確,骨頭才能正確地癒合,而且不可為了達到更好的骨折對合而犧牲咬合,因為即使是輕微的咬合不正均會導致進食的困難及術後疼痛。另外一個修復的要點為減少對牙齒的破壞。另外手術失敗可能的原因有術後照顧不好導致感染、固定不夠穩固導致植入物鬆脫、術後營養管理不好導致癒合不良、骨折周圍的軟組織也就是牙周不健康導致癒合不良、骨折位移太嚴重導致骨頭本身血液循環受損太嚴重。術後的口腔護理也是十分重要的。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